「美而美」背后的故事-早餐店商标大乱斗

巨林美而美创办人林坤炎过去有一个朋友住在现今台北市六张犁捷运站附近,那里有一家面...
巨林美而美创办人林坤炎过去有一个朋友住在现今台北市六张犁捷运站附近,那里有一家面包店叫做「美天美」,此外当时台湾也有很多店,无论是超市或卖皮鞋的都叫做「美而廉」,因此他就将这两个名字结合在一起,美而美就这样诞生了! 图/食力提供
 

 

 

采访/林玉婷、黄敬翔

撰文/黄敬翔

 

说到西式连锁早餐店,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经典的「红底黄斜线」招牌、大大的三个书法字体「美而美」立刻浮现脑海。即使是现在走在路上,也还是发现有很多早餐店的名字跟「美而美」相似,美而美甚至成为了西式早餐店的代名词,这到底是为什么?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副理事长、同时也是拉亚汉堡所隶属的森邦集团董事长徐和森,娓娓道来一段约35年前的故事。

 

1981年,在麦当劳还没来到台湾的年代,全台湾只有三个地方有在卖汉堡,分别是「女王汉堡」、「麦当奴」以及「夏一跳」。曾经是台塑员工的林坤炎,从电视上看见美国棒球场吃热狗的文化,认为汉堡应该也可以像这样推广,因此为了付房屋贷款,就做起了汉堡的生意,并将汉堡带去台北市立棒球场(现在的小巨蛋)售卖,不过销售状况并不好。於是林坤炎改成开著小餐车到台北市私立育达高职的巷子口去卖,卖著卖著发现早上的生意特别好。随著餐车生意越来越热络,於是他决定在八德路上开设一家早餐店。但是要帮店面取名字,该怎么取呢?当时林坤炎有一个朋友住在现今台北市六张犁捷运站附近,那里有一家面包店叫做「美天美」,此外当时台湾也有很多店,无论是超市或卖皮鞋的都叫做「美而廉」,因此他就将这两个名字结合在一起,美而美就这样诞生了!

 

刚开始的美而美早餐店贩卖平价三明治与汉堡,开张后生意好得不得了,引来很多朋友来询问开店的事情。於是林坤炎干脆就跟自己的兄弟做起了连锁的生意,教导有兴趣加盟的亲朋好友开店的技巧,但是也同时要求他们购买自己的原物料。渐渐地,形成了一个松散的连锁体系,美而美因而越开越多,甚至被林坤炎的堂妹陈怡君带到台南开店,使得美而美的体系散落在全台各地,更带起其他仿效的业者,出现「美又美」等其他「美X美」体系的称呼。

 

当时,林坤炎只顾著推广,却没有想到要注册专利保护自己的品牌,於是突变出现了!1988年,有一个加盟商跑去把当时候市面上所有的早餐店名字,无论是「美而美」或「美又美」等都注册了,林坤炎原本是美而美始祖,却瞬间变成侵权者。这下子气不过,林坤炎与其他早期的合作伙伴一起到「党外公证会」(民进党前身)抗议,自此从90年代开始展开了长达20年的美而美商标战争。

 

此争论不休、互相告来告去的美而美大战,最终在1994年由最高行政法院判定「美X美」为「弱势商标」,也就是像「可乐」一样、只要在可乐二字前面加上品牌名做为区隔便不触法。就因为如此,当时所有叫做美而美的商家,都只能直接改名,或者是在「美X美」前加字以做为区别。例如林坤炎的美而美体系改成「巨林美而美」,另一个维持美而美字样的品牌还有「瑞麟美而美」,而直接改名的则有「弘爷汉堡」和「早安美芝城」,这几个品牌仍是至今西式连锁早餐店的领导品牌。更出现了「味亦美」、「吉德堡」等其他品牌。

 

只是,这一纸裁决出来后,仍无法让所有人满意,后来还是有陆陆续续的控告与判决不断发生,根据《食力》统计,最高行政法院从1998年到2010年间就有65笔判决资料、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有55笔判决资料。

 

这项裁决对美而美始祖林坤炎也产生了冲击。没想到,当初一个无心的创业念头,不仅将汉堡带上台湾人的早餐餐桌,还建立了连锁加盟体系的雏形,但也因为未保护自己,而使得品牌价值被他人掠夺。商标事件随时间淡化之后,同时间「麦味登」、「拉亚汉堡」等品牌也在短时间内崛起,西式连锁早餐店因而逐渐形成台湾越来越庞大的早餐王国,更形塑了独步全球、专属於这片土地的另类餐饮文化。

 

 

内容来源=食力foodNext授权转载

食力粉丝团=食力foodNext

 

文章转自:联合新闻网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