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专利制度弱化

长期以来标准必要专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EP)模式有效促进新的技术商业化,近来却因诸国反垄断机关的执法正面临质变,使其制度弱化中。吾等可透过近期高通诉讼,观察SEP未来发展趋势。

 

电信巨擘高通日前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控告苹果专利侵权,多数人只看到高通要求全面禁止在中国大陆制造与销售iPhone,而将其视为科技界二强的国际诉讼的延伸。惟此次高通在该诉讼上主张的专利侵权,却是过去诉讼从没提过的三项非标准必要专利。易言之,高通似乎想摆脱SEP专利战的泥淖,对苹果开启另一场新的战争。

传统专利的授权模式,系采一对一的方式。易言之,制造商欲采用某种专利,需向专利拥有者取得授权,经过繁复的谈判过程,始能达成协议。这种方式有几个缺点:首先,交易成本过高—每个欲使用专利者,都需与专利拥有者协商,耗费大量的谈判的时间,不利新技术的推广;其次,缺乏共通的标准—市场上同时有多种不同的技术,会发生产品间无法相互连接的弊病,吾等可以想像各国的电信各自采取不同的技术标准,就可能出国时就必须更换该国标准的手机,让使用者不胜其扰。

为解决上述的问题,在科技产业就发展出SEP模式。透过国际标准制定组织(SSO)订出新世代的产品标准,会员主动揭露拥有的相关专利,成为标准必要专利,并以公平、合理及无歧视(FRAND)授权,促进SSO成员以有偿或无偿地相互授权,藉由实施共同标准,扩大市场占有率,让产品得以相容并快速普及。

然而,施行多年的SEP制度近年却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SEP专利权人如同过街老鼠成为各界征讨的对象,尤其是高通面临各国反垄断机构以及电信商的围剿,2015年底遭中国大陆发改委重罚人民币60.88亿元,2016年再被南韩公平交易委员会罚款高通1.03兆韩元,今年又被台湾的公平会罚了台币234亿元,除了罚款之外,并要求调降该国手机业者的专利费用,另外也还有欧盟等国尚在调查中,结果也不甚乐观。

未来若持续发展,有可能造成整个SEP制度的弱化,甚至挑战整个SEP制度。SEP专利权人通常在周边领域拥有许多专利权,但仅有一部分的专利可以被列为SEP,为了加速授权速度,即可能将SEP与非SEP专利一起授权。然从竞争法执行机关的眼中,具有独占性质的SEP专利权人便成为滥用市场地位的典型「搭售」行为,进而被处以高额的罚款也就不足为奇了。

反垄断机关设立的目的,乃在於维护市场公平的交易秩序,近来有竞争法的学者指出,各国反垄断机关为了保障国内的企业的利益,将反托拉斯法武器化,倾向对外国大型企业施以过高义务,或是做为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段。如此带有民族主义保护色彩的执法,恐将扭曲原先的立法意旨。

拥有专利数量可观的科技大厂,能在特定产业上取得绝对的优势地位,多数系因长期投入相当庞大的研发资源所致,当然想透过专利授权取得报偿,鼓励发明本是专利制度设立的主要目的。面对SEP弱化的趋势,除了可能降低其投入研发诱因外,专利权人也开始提出反扑。以高通为例,最近北京的专利诉讼案他们就利用其不可计数专利库,对苹果等实施反击。然而,此举却须耗费大量的交易成本,未来对於非SEP专利授权就可能需要与专利使用人进行繁复的专利谈判过程,导致新的技术商业化延宕,且相关的诉讼也可能骤增,足以瘫痪智慧财产权法院。

SEP制度弱化恐已成定局,没有品牌与技术优势而缺乏谈判筹码的小厂将首当其冲,面对蜂拥而至的侵权诉讼,代工厂也容易被迫卷入战局,台商应关注此一趋势,尽早提出因应对策。

新闻出处:工商时报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