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美国专利暨商标办公室(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USPTO)上周公布了信用卡发卡组织万事达卡(MasterCard)所申请的另一项有关区块链的技术专利,专利名称为「采用纪录保证的即时支付方法与系统」(Method and System For Instantaneous Payment Using Recorded Guarantees)。

MasterCard积极参与新兴的区块链技术,该组织所打造的区块链技术已被应用在B2B领域,以解决跨国交易的速度、透明化及成本问题;在去年藉由Start Path Global专案来扶植区块链技术来追踪及保护钻石等高价商品的新创公司Everledger;并已加入企业以太坊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也在今年10月释出Mastercard blockchain API ,允许开发人员存取该组织的区块链技术;亦已申请基於区块链的统一结算系统技术专利。

至於新曝光的技术专利则是用来处理具保证的电子交易的方法,包含储存帐户档案、藉由支付网路向收单机构取得交易讯息、辨识含有特定帐号的帐户档案、自特定帐户扣除交易金额、产生一个支付保证纪录、产生交易回覆讯息、将纪录传送到运算系统,以及把回覆讯息传回收单机构等。

相关技术主要是利用支付交易的纪录保证供收单银行进行验证并推动即时支付,以便鼓励商家支持各种支付工具。MasterCard说,许多消费者在购物时会选择信用卡或支票来付款,而不是现金,这些交易工具对商家是不利的,因为得经过重重程序,可能要好几天才会入帐,也有可能被跳票,该专利技术则能解决相关问题,让商家即时收到款项,并有付款保证,还能支援各种交易工具与交易型态。

新闻出处:iT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