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又被「专利蟑螂」缠上了, Apple Watch 心率感测器

苹果又被告了,这次是因为 Apple Watch 的心率感测器技术。



 

对 Apple Watch 用户来说,心率测量功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苹果采用的测量方式为光电法,可允许装置不侵入人体的情况下,透过近红外 LED 光源及相应接收器测量心率,是市面上较流行的监测方式。

(Source:Cult of Mac

不过一家位於美国密西根州的创业公司 Omni MedSci 上周五(4/6)表示,苹果在 Apple Watch 使用的心率感测器技术,涉嫌侵犯自己公司的专利。

根据他们的说法,苹果 Apple Watch 使用的心率感测器技术,侵害了自己的 4 项专利,都与可穿戴装置光电测量法有关。

该公司还指出2014 年到 2016 年,他们已与苹果数次会面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周五时,他们已正式向德州东部地方法院提告,要求苹果禁售相关产品,并赔偿损失。

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选择的提告地,一向被视为专利保护的天堂;该公司创办人穆罕默德・伊斯兰(Mohammed Islam)旗下六家公司,共有超过 150 项技术专利,曾与多家公司打专利官司。

一家底特律媒体曾表示,这家公司就是非常典型的「专利公司」,「他们不停申请专利来提告,就像一场行为艺术。」

事实上,这不是苹果第一次被「专利蟑螂」缠上。之前曾因 MessageAirPlayContinuity 等功能被一家叫 Uniloc Corporation 的公司告上法庭;另一家同样知名的专利公司 VirnetX也曾让苹果面临多达 4.397 亿美元罚款。

如果非要算,这种专利诉讼几乎每几个月就会来一次。

透过从一些濒临破产的技术公司购买专利,这些「专利蟑螂」公司往往能以极低的成本获得一些技术专利;之后,他们便积极关注大公司和产品,搜寻可进行专利官司的可乘之机。

有的时候,一些律师也会专门帮助他们打这种专利官司,基本上形成一条产业链。

专利制度本是为了保护智慧财产权,但一旦被有心人钻空,就成了技术垄断甚至敲诈勒索的工具。不只小「专利蟑螂」公司,一些大企业有时候也会利用专利制度的漏洞为自己争取利益。

希望整个产业的发展能更健康有序,真正推动技术的创新和进步。

文章出处:科技新报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