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未提前布局 星宇、蓝眼泪前车之鉴

电子商务、口碑经济时代,商标布局越形重要,争议案件也越来越多。国内知名案例,例如长荣航空前董座张国炜申请筹设星宇航空,虽然经过交通部核准,但因未提前布局商标,台中松霖旅行社更早申请,目前双方仍在答辩中;此外,连江县政府大力推动「蓝眼泪」旅游时,也尚未注册商标,最后提出异议才撤销其他商标注册。

  • 智财局任认为,蓝眼泪已成为观光行销特色品牌,达到「著名商标」程度,因此撤销原先4件商标申请,但目前仍有案件在诉讼程序中。(资料照)

    智财局任认为,蓝眼泪已成为观光行销特色品牌,达到「著名商标」程度,因此撤销原先4件商标申请,但目前仍有案件在诉讼程序中。(资料照)

张国炜筹设星宇 被旅行社抢先注册

张国炜离开长荣后筹设星宇航空,「王子复仇记」引发各界关注,却意外卷入商标争议,筹设之初就增添话题。张国炜2016年11月30日就宣布要成立「星宇航空」,但当时并未注册商标;而台中松霖旅行社则在2016年12月2日申请注册「星宇」两字商标,引发两造争议。

松霖注册商标使用在第39及43类,前者包括航空运输在内的运输服务、货物仓储、以及安排旅游;后者包括餐厅及旅馆等,与星宇未来经营项目可能有重叠,影响相当大。松霖注册商标已在2017年8月1日公告,星宇航空於9月22日提出异议,历经8个月仍在进行交互答辩中,商标争议尚未落幕。

经济部智财局官员表示,松霖注册的43类商标,因公告2个月内未缴注册费,因此已进行不予注册公告,形同松霖自行放弃该项注册;但39类商标则仍在进行中,5月7日已准许松霖申请延缓答辩,尚未进行处分。

星宇航空提异议 历经8个月未落幕

官员表示,该案在最近延缓答辩1个月后将审定,届时将做出撤销注册与否的判定;但后续两造仍可进入行政救济程序,包括诉愿、诉讼等,这是所有商标争议案件都必走的过程。官员也说,尽管任何人都可以自商标注册公告日后3个月内提出异议、5年内提评定,但若商标未提早布局,仍会有拖延时间的风险。

另外,马祖大力推广「蓝眼泪」旅游,却遭到非当地民众抢先注册为商标,引发马祖人不满,也是一经典案例。当时连江县政府举办网路票选,为当地生态景观夜光藻命名,「蓝眼泪」一词夺冠;而民间申请的4件蓝眼泪商标因时间差不多,当时认为该词尚未是「著名商标」,才获准注册。

马祖蓝眼泪已著名 民间申请被撤销

上述4项注册分别针对啤酒类、烈酒类、冰棒与调饮类、玻璃器皿类,每件专用期限从注册公告起10年。连江县政府发现商标被注册后,主张「蓝眼泪」为著名商标而提出异议,去年也以县政府名义提出6件「马祖蓝眼泪」申请案。

智财局查证后发现,蓝眼泪在票选后,已成为观光行销特色品牌,达到「著名商标」程度,因此於今年3月28日发函,撤销原先4件商标申请,但目前仍有案件在诉讼程序中。

文章出处:自由时报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