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一口气开源手中 6 万个产品专利!放弃庞大授权费利润的微软在想什么?

2018/10/17
Microsoft 正式公开自身拥有的所有专利权,这不仅是微软下定决心走向「开源」之路,同时也将剧烈影响产业趋势与发展。

微软开源手中 6 万专利

从创立以来,微软拥有近 60,000 个产品专利。据 ZDNet 报导 ,微软曾利用 Android 的开源码开发自己的 Android 作业系统。HTC、Samsung 和 LG 都与微软签约使用微软设计的 Android 系统。因此,2013 年单年微软就从三星手里赚得 10 亿美金(约 300 亿台币)。直至 2014 年,微软光是从自制的 Android 系统专利就赚了 34 亿美金(约 1,020 亿台币)。据 Yahoo News 说明 ,微软自制 Android 以遍即美国 80% 的 Android 手机。可见微软不只是软体大厂,也是专利权的大量拥有者。

拥有大量专利代表的是可以在其他公司使用其技术时要求专利金。就微软每年因专利受益的金额就可看出,各大科技公司抢专利不一定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不要赔钱。

微软加入的 OIN 组织又称 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 是历史上最大的专利授权团体,其致力於扩大智慧产权的开源;意即扩大公司免费开放其内部拥有的各项专利。OIN 的成员能够自由使用内部涵盖的所有专利,并且无需付费也无需顾虑专利是否牵涉到商业盈利。OIN 在微软加入前,共有 1,300 个专利、2,650 个成员。成员包括,Google、IBM、SpaceX。

微软有什么理由开放高收入的专利权?

然而,微软靠专利就可以赚进大笔收入了,为什么还要开放专利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

据 ZDNet 报导 中微软的 IP 总裁提到,微软不希望程式设计人员只为了 Windows 或 Linux、.NET 或 Java 设计;微软希望工程师可以将云端技术建设在所有的科技领域上。微软之所以会开放专利就是为了专利大量开放的社群中,促进最大的科技创新与发展。

微软目前拥有超过 2,000 个开源专案,每天会有 20,000 个工程师在 GitHub 上作业。这样看来,微软其实早就是世上最大的开源支持者。

专利开放的同时也会降低「专利流氓」的威胁程度。专利流氓就是手中秉持大量专利的公司,他们以投诉公司侵权为主要收入来源,尤其是法律团队极弱的新创公司。如果专利开放的社群越来越大,专利流氓便无人可勒索;钻漏缝的专利流氓数量也会越变越少。

微软虽然是间大公司,但是打官司的成本绝对是所有科技公司想避免的。藉由加入 OIN,微软便可以大幅度降低在产品开发图中的专利侵权风险,同时也能让自己的产品通用在各大软体平台上。

 

微软此番作为可说是抛砖引玉,放弃眼前的专利独裁,打造更庞大的专利社群。

 

参考资料来源:

1.《ZDNet》:〈Biggest patent win ever? Microsoft’s billion dollar a year Samsung deal

2.《OIN 官网》:〈OIN Community

(本文提供合作伙伴转载,首图来源:Youtube。)

文章出自:科技橘报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