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数全球第2 WEF评台湾为「超级创新国」

记者林彦呈、编译张佑生/综合报导

2018年10月18日 上午7:05

WEF昨天公布全球竞争力排名,台湾排名第十三;其中在「创新能力」排名第四,被誉为「超级创新国」。

更多

世界经济论坛(WEF)最新竞争力报告昨天出炉,台湾在「创新能力」项目中名列全球第四,与德国、美国、瑞士等国齐名,获评分数远高於其他国家,因此被WEF誉为「超级创新国」(super innovators)。

「创新能力」 名列全球第四

WEF表示,创新能力今年全球评比的中位数为卅六分(满分一百分),受评的一四○个国家中,高达四分之三得分仅为五十或更低,是十二个评比指标中平均表现最差的一项;但德国、美国、瑞士及台湾得分超过八十分,表现优异。

WEF评比的四大项中的「创新生态体系」区分为「商业活力」及「创新能力」两个中项,其中「创新能力」排名第四,是台湾在十二中项中排名次优的项目。

台湾这次在「创新能力」名列全球第四,主因是多个细项排名杰出,其中六个细项全球前十名,分别是劳动力多样化程度、产业群聚完善发展的普遍度、以共同发明方式拥有国外专利权数量、专利权数量、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以及企业采购决策的成熟度,其中又以专利申请数排名第二最高。

多方合作、科研发表较不理想

不过,在「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与「科研成果发表」等两个细项,台湾表现较不理想,排名分别是第廿三及廿九名。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主要根据企业主管对三个问题的回答,分别是「在贵国,公司内部合作分享想法的程度」、「公司间合作分享创新的程度」与「产业与大学合作的程度」。「科研成果发表」指的是发表在国际期刊的论文篇数以及被引用的次数,以全球最大的同侪审查文献摘要和引用资料库Scopus为准,内含科学期刊、书籍和会议论文集。

此外,在「创新生态体系」的类别中,我国「开办新事业需要的天数」项目排名第六十,被国发会列为弱势项目。国发会主委陈美伶表示,目前在台成立公司程序繁琐,经济部正在介接跨机关部会的资料平台,未来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数位化服务,透过线上查询、缩短办理时程,可望改善相关指标的表现。

 

文章出自:奇摩新闻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