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桓专栏】网路卖家不小心盗图 法院会判很重? 赔偿金又是如何判赔?

2018-10-18刘 安桓

刘安桓 / 律师

近几年网路交易平台盛行,民众只要一机在手,就能架设店铺当老板,网路卖家为达行销目的,却又贪图方便地盗用原厂或经销商拍摄DM照片,其实DM照片拍摄过程,需要设置场景灯光、摆设商品角度,甚至利用修图软体增添精美度,如此耗费心力拍摄的照片,却被网路卖家一键复制,并用来与自己的商品竞争,经销商只得愤而提告,导致类此事件层出不穷,光今年上半年即累积达680件。

前阵子就有被控DM侵权的卖家表示,韩国人气商品小鸡面一箱只卖200元,被控重制DM的赔偿金动辄三、五万元,价差高达250倍,恐卖出小鸡面都不够理赔。著作权法对商品DM的保护是什么呢?卖家需负担如此高额的赔偿金?真的闹上法院,刑、民事责任有多重?

一、 DM属摄影著作,如未经授权侵害重制及公开传输权:

1. 只要自行独立创作未涉抄袭的著作,即可认为受到著作权法保障,原厂或经销商拍摄之DM照片,即便看似平淡无奇,但若需在灯光布景、商品角度设计投注心力,使消费者第一眼就能明白推销的产品,可以认为是具有原创性的摄影著作,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著作权法第5条第1项第5款)。

2. 上述著作之著作财产权人,享有重制DM照片,及在网路上刊登照片之公开传输权(著作权法第22条、第26-1条),如果其他卖家未经授权,盗用DM照片於网路交易平台贩卖商品,就有侵害上述著作财产权,恐面临民、刑事责任(著作权法第88条、第92条)。

二、 盗用DM照片,实务上如何计算赔偿金,可参下述判决分析:

1. 盗用商品DM照片究竟造成著作财产权人多少的损害,损害额是可以漫天喊价呢?著作权属於无体财产权,较难实际证明损害为何,所以著作权法有提供以下损害赔偿的计算方法:(一)所受损害。(二)请求侵害人因侵害行为所得之利益。(三)如被害人不易证明其实际损害额,得请求法院依侵害情节,在新台币一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酌定赔偿额(著作权法第88条第2项)。

2. 就有网路卖家从大陆淘宝网供货商进货,并使用供货商提供的商品图片,於YAHOO奇摩拍卖网贩卖睡衣商品,却遭台湾的经销商提告,网路卖家刊登的商品图片是取自经销商的DM照片,侵害其摄影著作。法院判决认为,网路卖家仅向淘宝供货商询问,未请求出示相关著作权证明文件,有侵害经销商摄影著作权的过失,须负赔偿责任,并衡酌经销商虽难证明实际损害额,但经销商既委请摄影师拍摄商品DM,及网路卖家擅自使用DM照片期间约1个月,遭盗用的DM照片共计7张、重制次数为15次,酌定网路卖家侵害著作财产权的赔偿金额应以45,000元为适当(参智慧财产法院104年度民著诉字第11号判决)。

3. 相类似案件判决结果:

 

4. 由此可知,侵害摄影著作的损害赔偿金难以举证,实务上多数见解均由法院依侵害情节(数量、使用次数、期间)酌定赔偿金,并非依照著作财产权人漫天喊价之金额,但仍为万元不等的金额,但对小本经营的网路卖家是不小的负担,卖家得多加注意。

三、 盗用DM照片,实务上刑责如何,可参下述判决分析:

1.鉴於早期著作权侵害的泛滥,关於著作权的侵害普遍存有刑事责任,倘若擅自将他人著作上传网路,供公众得浏览著作内容,而以公开传输的方法侵害著作财产权,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并科新台币七十五万元以下罚金(著作权法第92条)。

2.在彰化有位黄姓学生为销售米奇绒毛拖鞋,直接下载其他网路卖家拍摄的米奇绒毛拖鞋照片,张贴於自己的虾皮拍卖上,遭拍摄的卖家提起告诉,经法院判决认为, 遭盗用的照片属於他人享有著作财产权的摄影著作,却遭黄姓学生上传至虾皮拍卖网页中,作为网路拍卖之用,显然侵害该摄影著作的著作财产权,并考量黄姓学生坦承犯行,因一时失虑致触犯刑法,且其犯罪行为期间不长,侵害著作财产权情节轻微,因而宣告缓刑2 年(参智慧财产法院106年度刑智上易字第39号判决)。

3.相类似案件判决结果

4.被盗用商品DM照片之著作财产权人多会提起刑事告诉,藉由以刑逼民的方式,以期提高和解金额,实务操作上,若无法达成和解多数只判处拘役,若顺利达成和解多数可获判缓刑,为避免因小失大,也留下前科,下次在行销自己商品时,不妨花费点心力,自己拍摄产品照片吧!

新闻图片来源:pxhere

文章出自:汇流新闻网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