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暴红品牌被「山寨」 只因当初省3千元?

2019-08-11 10:00联合报 记者张语羚/报导

 

近年台湾流行文青开店热,且不时有台湾暴红品牌传出在各地被山寨的新闻,其实创业自保有诀窍,智慧局官员表示,不管贩售何种商品,都应该开店之初先花3千元注册商标,且注册一次效期十年,到期可申请展延,只要花3000元就能避免后续可能衍生的争议及付出庞大的成本。

 

10年保障 但只限当地

智慧局官员指出,在台湾注册商标仅需3千元,且涵盖1个类别共20个品项,以餐饮业为例,1个商标注册1个服务类别,其实几乎可以包含所有的贩卖商品,若有需要新增的品项,1个项目只要再增加200元即可。

另根据「商标法」第33条规定,商标自注册公告当日起,由权利人取得商标权,商标权期间为十年,商标权期间得申请延展,每次延展为十年。

 

换言之,只要花费3千元就可以确保未来10年的使用权,防止后续可能产生的商标纷争,等於一年三百元换得十年「保障」。智慧局官员还说,现在还推出电子申请优惠,仅需2700元就可线上申请商标。

 

业界人士说,未来若产品爆红遭人仿冒,发生商标侵权纠纷,光是和解金可能就不止拿回3000元,若上法院诉讼,通常都要视损失金额认定来赔偿。

 

「鹿角巷」的登陆之战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商标都是属地主义,「当地注册、当地有效」,在日本爆红的「The Alley 鹿角巷」就在中国大陆被疯狂山寨,整个北京有97家「疑似」鹿角巷,却仅有1家是来自台湾的「正版」,且山寨的LOGO与正版相去无几,但从业者发出的声明可以发现,原来因为鹿角巷目前正在中国大陆的商标注册还在审议期间,因此才被各种山寨钻了个漏洞。

 

智慧局官员提醒,若开店一段时间后,品牌逐渐打响知名度,为防止在国外被盗用,业主应该提早布局全球商标注册,不管现阶段是否有打算进军国际,抢先在台湾以外的国家注册商标,才能有效防止未来的后患,否则后续恐有费时有花钱的跨海官司要打,或是因山寨业者注册在先,导致进军他国难度提高。

 

「养心殿」的火锅之乱

另一起知名的山寨案例是台北小有名气的火锅店养心殿,就不断被消费者询问,是否与同样取名养心殿的香港火锅店有合作或加盟关系,不过事实上,台湾养心殿仅有2家分店,与香港养心殿并没有任何关系,但当初仅有在台湾及中国大陆注册商标,并没有在香港办理商标注册。

 

智慧局官员提醒,若希望受到商标注册保护,就必须要到想要受保护的地区办理商标注册,否则属地主义的商标注册仅能保护注册地的商标所有权。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