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修法 未来修车厂可合法挂双B的MARK

 

 

中时

 

王玉树
 
商标保护多项变革。经济部日前提出《商标法》部分条文修正,锁定「商标代理人证照」、「加速专利申请机制」、「指示性合理使用」三大焦点。前者除律师(或依法)可执行商标申请业务外,其余都要考试拿证照。后者指示性合理为新增,可让类似修车厂合法挂宾士、BMW它牌MARK,不怕被告。草案近日会公告,预计明年初送立院审议。
不同於专利申请处理要由专利师执行,商标申请或展延目前采「任意代理制」,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从事,实务上多由律师、商标代理事务所接案,品质自然良莠不齐,因此经济部出手纳管。

智慧财产局局长洪淑敏表示,修法规定除律师或依法执行执行商标代理业务行为者(会计师)外,须通过认证考试取得执照才能代为申请商标业务。也就是以后要通过「智慧财产培训学院」(TIPA)培训,考试过关拿到证书才可以。

另外,商标合理使用过去只有「描述性合理使用」一种,修法新增「指示性合理使用」,只要在「有使用他人商标以指示他人商品或服务必要」与「无产生混淆误认之虞」二要件下,都属合法。洪淑敏举例,像是常见修车厂招牌挂上宾士、BMW标示,因是要告诉消费者会修理此厂牌的车,未来如果有商标所有权人提告,相关厂商都可主张合法。

而「引进加速审查机制」,则是有利厂商。洪淑敏表示,现行一件商标案申请完成平均时程为5到7个月,但常有厂商要出货前才发现需要商标,或是被人家告侵权急於确认自身权利,都需要快速拿到。加速机制就是允许合法「插队」,让它可以被抽出排到前面优先审查,时程可缩短在3个月内,但须在现行5500元费用外再另缴一笔钱。

(中时 )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