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堂诽谤案被告抢先在内地注册香港商标 自认不道德但不违法

2013年《苹果日报》踢爆连锁店海天堂疑清洗发霉龟苓膏后出售,海天堂控告向《苹果》爆料的公司前股东蔡国强诽谤,索偿1.3亿元。案件今日续审,被告蔡国强出庭作供,大爆海天堂自从2006年起已有洗霉情况,有高层更谓「小小发霉,事头婆洗都食得」。蔡当年另起炉灶开设「位元堂」,以「香港名牌,信心保证」作招徕,他今承认品牌与香港位元堂没有任何关系,遭原告质疑误导。蔡解释:「呢个系宣传上打擦边球。」

 

案件今在高等法院续审,被告蔡国强出庭扬言,海天堂创办人吴耀明「胡须佬」自2006年起吩咐员工清洗发霉龟苓膏,他本人多次投诉。他又透露,海天堂於2013年开始使用胶杯盛载龟苓膏,可惜事与愿违,污染问题未能解决,仍有白点发霉的情况,但吴「□任何谂法及改善」,他遂於2013年3月萌生辞职念头。

被告部份分店位置与海天堂相当接近

蔡在盘问下透露,他离开海天堂不久便开设「位元堂」龟苓膏,部份分店位置与海天堂相当接近。他解释:「每一个镇最旺位都系一两条街,□就(海天堂)隔离,其实我都尽量避免。」原告大状指,蔡的店铺以「香港名牌,信心保证」作招徕,并写明由香港位元堂有限公司监制,开张时更邀请鲍起静、林韦辰、袁文杰到场剪彩。不过,蔡承认其品牌与香港百年老字号位元堂没有任何关系。

 

原告问蔡,当年有否向三位明星表明其品牌与香港位元堂无关,蔡称不记得。原告质疑,既然与香港位元堂无关,却打著「香港品牌」的旗号,岂不是误导顾客。蔡称:「呢个系宣传上打擦边球。」

蔡称其生意拍拖在内地注册了「位元堂」品牌,坦言「我承认唔违法之下,道德上系唔」。而他在香港也注册了「香港位元堂有限公司」,故其位於内地的店铺表明由香港位元堂有限公司监制,亦不属违法。

刻意在内地注册恭和堂商标 阻对方到内地发展

蔡更自爆,他当年仍在海天堂工作时,在内地注册了龟盅补及恭和堂等名称,又透露:「吴生2004年前好怕呢个名,话恭和堂太老字号。」惟由於当年恭和堂仍未在大陆发展,他於是提议:「不如我注册□,等□□得上大陆发展,多只香炉多只鬼。」

 

原告指出,从蔡注册位元堂一事可见,他以抢先一步的手法在内地注册香港商标,藉此与对方谈判获利。蔡表示部份同意,承认注册恭和堂及使用位元堂并不道德,但这只是广告宣传,「打擦边球,想借□名气」,扬言不犯法。惟原告指,香港位元堂曾因而在内地控告蔡,蔡则谓:「唔系我,间铺头。」

原告质疑蔡此举不单不道德,更是讹骗。蔡反驳谓:「海天堂都话天天鲜制,系咪天天?」原告又问,既然蔡多次就洗霉一事向海天堂投诉,为何会议纪录并无记载。蔡直言:「□人会写低,因为漏出去,海天堂品牌就玩完。」他并谓当年吴的姨仔曾在会议上表示「小小发霉,事头婆洗都食得」,员工闻言哗然。聆讯明续。

【案件编号:HCA 1755/13】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015/N33LBFUZ6NAKVJIBDIKBUHACYE/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