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庙也走文创风!紫南宫注册商标220件 土地公婆周边小物「防盗版」

顾上钧 颜睿升

 

 

现在不少宫庙都推出周边文创小物,有些免费赠送给信徒,有些则贩售增添香油钱,南投竹山紫南宫,今年第三季一口气申请了45件商标,审核通过总数达到220件,创下宫庙文创另类纪录,但庙方表示,之所以申请注册商标,其实有不得已的苦衷。

拿著香,虔诚参拜,再掷□,祈求保佑,即便平日上班时间,紫南宫依旧人声鼎沸,庙里供奉的土地公土地婆,信徒遍及全台香火全年兴旺。

 

紫南宫管委会主委庄秋安:「里面两尊是镇殿的就不能动,以往都不能动,外面有两尊就是我们如果庙会,那两尊就是可以请出去的。」

 

前面一整排神像,可不是紫南宫的神明,而是别间宫庙来这参香吸收灵气,可见这边的人气有多夯,夯到连相关图腾都要申请注册商标。

 

记者顾上钧:「位在南投的竹山紫南宫,是台湾网路票选的十大庙宇常胜军,一年香客750万人次,无论是求财求工作甚至求姻缘无所不包,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庙宇正面形象,就是紫南宫的正字标记,甚至连它的厕所都是注册商标,厕所门口大大的招牌写著金笋迎客,搭配独特的竹笋造型,这是庙方斥资3800万,为香客独家打造的优质如厕环境,而这样的建筑,也让人一看就知道自己来到了紫南宫。」

 

包含厕所logo,过财气的金鸡母塑像,以及紫南宫三个大字,通通都是注册商标,庙方表示,已经有220个商标申请通过,但宫庙毕竟不是营利单位,怎么会有商标需求,原来背后原因相当无奈。

记者顾上钧:「除了这尊金鸡母,包含紫南宫的帽子、琉璃、金币,以及印有土地公土地婆logo的红包袋,通通都是免费的结缘品,但是却有不肖商人看准紫南宫的高人气,盗版制造贩售这些东西,让紫南宫不堪其扰。」

 

宫庙周边小物吸引信徒疯抢,但庙方对於不当买卖甚至仿冒营利,却无计可施。

 

紫南宫管委会主委庄秋安:「我们紫南宫的东西绝对,对外我们不卖的,因为你这个神明的吉祥物,你用买卖的我们感觉就不好,劝导之后他们不听告他也没办法,后来法官就跟我说你赶快申请专利,你才可以阻止叫他不要卖,你没有申请商标法告他没用。」

 

透过注册商标才能保障权益,智慧财产局今年第三季商标申请,高达26113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紫南宫一口气申请了45个商标类别,排在全台第九,也创下宫庙文创的另类纪录。

 

智慧财产局商标权副组长张慧瑛:「像那个镇澜宫啊或是鹿港天后宫,还有像朝天宫啊白沙屯,这几个比较有名的寺庙是都有来申请,但是我们希望说,在它有从事的一些文创商品,这个领域来申请商标会比较理想。」

 

点开智慧财产局资料库,满满都是宫庙注册商标,像是大甲镇澜宫的Q版妈祖,以及鹿港天后宫的千里眼顺风耳,有名的大庙,动辄注册上百种字型图样,贩售周边小物,也能替庙方增添香油钱。

记者顾上钧:「像著名的台北保安宫,就有这种免费的护身符,还有由志工亲手制作的平安符,当然还有各种,价格100到数百元不等的小小饰品,但它的目的也不是用来营利。」

 

保安宫不只政治人物喜欢拜,外国观光客也超爱,但保安宫却选择不申请商标。

 

保安宫志工钟小姐:「基本上我们不是在卖,我们只是拿成本费志工的都不算啦,你如果说真的要卖的话,像这种价钱都不行,这主要是买回去作纪念它要过香炉,你如果说不过香炉这些这样放著,就是一般的饰品。」

 

申请商标除了要3000元审查费,还要2500元注册费,智慧财产局提醒,浮滥申请很难过关,毕竟宗教信仰劝人为善,获得信徒的青睐,就是最好的品牌。

 

更多 TVBS 报导

https://tw.news.yahoo.com/%E5%AE%AE%E5%BB%9F%E4%B9%9F%E8%B5%B0%E6%96%87%E5%89%B5%E9%A2%A8-%E7%B4%AB%E5%8D%97%E5%AE%AE%E8%A8%BB%E5%86%8A%E5%95%86%E6%A8%99220%E4%BB%B6-%E5%9C%9F%E5%9C%B0%E5%85%AC%E5%A9%86%E5%91%A8%E9%82%8A%E5%B0%8F%E7%89%A9-%E9%98%B2%E7%9B%9C%E7%89%88-151759400.html

营业地址

TEL:02-87872799
FAX:02-87878616
免付费服务电话:0800-606-558
地址: 110 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168号4楼
Email:service@bst.tw

营业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2:00
13:30 ~ 18:00

贝斯特国际智权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BEST INTERNATIONAL IP CO., LTD. Copyright 2024

加入 LINE 好友

加入 WeChat 好友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好友

免付費電話

+886-800-606-558